2007-08-17 03:06/記者洪敬浤/台中報導

28歲女研究生去年血便,檢驗出第三期大腸癌,原來她嗜吃碳烤食物致病。

台中榮民總醫院大腸直腸外科主任王輝明說,大腸直腸癌患者激增,也有年輕化趨勢,呼籲改善飲食習慣,確保健康。

廖姓女研究生在去年5月血便,就醫誤診為痔瘡,拖了半年後,因腹痛如絞,到台中榮總一檢查,證實是大腸癌第三期,已轉移到淋巴結,開刀切除近9成大腸,只剩20公分。

患者才28歲,沒有家族病史,醫師深究後,援來她愛吃碳烤食物,每周吃烤玉米,還經常到燒烤餐廳大快朵頤,才因此致癌。

王輝明說,未滿30歲的大腸直腸癌患者越來越多,舉例來說,他以前一整年的癌症病人數約14人,現在半年就超過,年紀都未滿30歲。

王輝明說,嗜吃肉類、燒烤食物者,一旦血便或大便習慣改變,應即就醫,超過40歲應逐年驗大便潛血;如有家族病史或年滿50歲,應每年篩檢及早治療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UOY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