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-09-21 15:36/張德厚

想要安裝音響設備,又為喇叭太占空間而煩惱嗎?工研院研發出厚度不到0.1公分的「紙喇叭」,未來在家中牆上貼張壁紙,就可以當作喇叭。


軟性電子被視為是繼半導體、平面顯示器後另一個明星產業,包括電子書、軟性顯示器、電子標籤等,因為其重量輕、生產成本低,而且具有彎曲性,都是近來熱門的軟性電子產品。
而繼電子標籤後,工研院研還發出厚度小於0.1公分的「電子喇叭」,以紙做為主要的材質,其發聲的效果,一點都不輸於傳統的喇叭。
工研院光電所詹益仁所長:『我們就是用兩張紙,它有鋪金箔就當作電極,中間夾了一層振動膜,它會充電有幾百伏電壓進去,音頻輸入進去就會產生震盪,震盪就會有音波輸出。


詹益仁指出,紙喇叭輕薄不佔空間,又可以彎曲,將有助於需要安裝喇叭的電子產品更輕薄化,以後紙喇叭用「印」的就可以生產出來,甚至還可以跟壁紙結合在一起,當作裝潢的一部份。
詹益仁:『以後再配合印刷技術,以後可以整捆整捆的把喇叭印出來,以後家中裝潢貼壁紙,你除了可以選擇顏色之外,還可以跟壁紙廠商說,要選擇高音、中音或是低音的喇叭。


詹益仁表示,目前紙喇叭還處於原型機製作的階段,預計最快明年可朝商品化邁進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UOY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