圖片045.jpg
最近有如神一般的團體X-JAPAN來到台灣~

展開如同破壞一般的演唱會~深深的重擊了六七年級的老樂迷們~

當然也重擊了我一些老朋友~老學長~紛紛傳來訊息...都是一個感動到不行的感覺~


這也讓我想起了好多的回憶...

當我地一次接觸樂團時的感覺~一切都充滿了活力~感覺自己就是活著的一樣~

我喜歡練琴~喜歡找歌曲來練~

當然一開始都是很遜的~很多臉的丟很大...

在高中的班上找到一些咖來玩了樂團~大家都是亂來亂練的...

不過也讓這些亂搞的動作~變成了上大學玩熱音的基礎...


因為我重考的關係~所以我還沒進到大學前~就靠G讓我認識了很多的熱音社的學長...

而當時的J-ROCK十分的風迷~

舉凡LUNA SEA~GLAY~彩虹~這三大主要的團體~也聽得到一些PUNK~還有黑夢之類的團體~

那時的我們不流行創作~我們都在演奏的樂團界的名曲~向自己的演奏技巧挑戰~

而那時就有一個神聖而不易演奏的團體~是很少有人敢去演出他們的團體的曲子...

沒錯~那個團體就要作X-JAPAN~

X除了有華麗的裝扮之外~華麗的編曲及厚重的基本功~沒有三兩三是沒辦法去演奏的...


但是我在我重考期間就看到我未來的大學學長~在我眼前表演著X的歌曲...

當下真是傻住了...真是太猛了...

其實我當下有點想說...如果大學生的程度都那麼高的話...那我高中真是玩屁阿...

所以開始築著美好的夢想...

不過我依舊沒有考上義守...先考到了一家技術學院....

但是在這放假的中間...卻是一直跟義守熱音的學長朋友們一起在混...

包括我第一次的大學演出就是熱音賽...真是有夠HIGH...人生第一次面對一千多人...

用我第一次的琴~彈我第一次的樂團歌曲...而且是跟不認識的學長們~還有一些莫名其妙的人...

不過回想起來...自從這一次~我好像也被定型為西洋音樂的樂手...

所以其實我大學熱音的中間~倒是沒啥演奏東洋的音樂...

更不用說X-JAPAN的表演了...


樂團的過程之路是很妙的~

那時的我們會揪人一起去樂器行混~

永遠的牛仔褲+緊身的T-SHIRT~印著破碎的圖樣~帶著零碎的飾品~和一頭的長髮~

對於樂器的品頭論足~人與人之間的技巧評論...


各位沒有上過台~過過樂團生活的朋友~我可以稍微說一下箇中的樂趣~


表演~

就是我們拎著樂器到處跑的時候~其實蠻像郊遊的~

表演不是站上去賣力而已~

表演的前置~我們要去和PA大哥聊聊天~要去交培一下~一定要有禮貌~

對於主辦人或主辦單位的要求~一定要有配合~要你怎樣就盡量怎樣~

很多的經驗在我現在看起來~都是一項很好的社會經驗~

包括獨立作業~聯繫~還有與社會上的習俗配合~

不過人家會把你當學生~有時會對你好一點~有時也是會欺負你一點~

好比說~有一些政治性的活動~希望找樂團去熱鬧一下~

但是他們會要你去配合他們喊口號~或是要你說一些拉票的話...

當然我們都不太想做...所以常不甩他們~但是在後面當然會有嫌隙的產生~

比如說酬勞和當初說的不一樣~或被ㄠ一些小的~


不過好玩的是~當你在你常逛的百貨公司~或景點表演~看出去的感覺又不同了~

蠻特別的~

而表演親友也是蠻重要的~有人真的有差~

所以那時我們社團還蠻團結的~通常有社內的樂團表演~我們都會去充充場面~

不過好家在...我們團出去都還沒遇到沒人看窘境~也許是我們社內的團~都有一定水準的關係吧...

所以也造就~後來有一些團體都會來義大熱音找表演的團體...

小弟我還去過三信家商...對台千下一整個操場的女生表演過...還真的是蠻...不知道怎麼說...

不過這場也是很慘~因為他們什麼設備都沒給...只有一套鼓...十分的傻眼...

對於這種不懂樂團演出的團體~大有人在~他們都認為樂團要自備...

殊不知~你主辦單位要準備好PA讓樂手來演出的觀念...


而在這些表演的跑場裡~你會認識很多人~

我也跟幾個不同團的樂手一見如故的~相約組團的都有~

你癟會想在樂團圈闖點名號之類的...不過現在想想一切都是假的~畢業證書才是真的~

團會散~人會畢業~要搞的跟五月天一樣是很困難的~除非你們都有志於在這發展~

不怕苦~不怕難~不怕窮的三不怕的精神才可以堅持的下去...


其實台灣的表演機會是很多~但是後續的發展是很少的~

很多優秀的樂手~都像過水一樣~在大舞台上炫麗一下~就要回大社會的融爐裡~被吸收同化

大大小小的熱音比賽~歌唱比賽~拿獎無數又如何...

你沒有商業的規劃~沒有合理的表演工作~沒有錢就沒有辦法養活自己~

而台灣的音樂相關工作機會很少~主要是組織性小~流動如圓圈一樣~很難打的進去~

各位在PUB看到的職業樂手~不是千中挑一的好樂手~就是他很會作人~或很有表演天份~

幕後通常是很有年資的前輩卡著...要跟他們拼的話...就像黃金甲演的..."朕沒給你的~你都不能搶~"


Anyway...那陣子的社團生活~回想起來很棒~

那是有努力~有留下痕跡的歲月~

也是我的心酸血淚~

說一件好笑的...那年義守辦全大運~也順便辦了熱音賽~

但是當時我重考~我家裡十分的不支持我玩樂團...

但是在這些學長的盛情難卻之下~還是跑去練團~比賽...

本來想說神不知鬼不覺的跑去比比賽~家裡兩老應該不會知道...

但是好死不死...我到場才發現...我們是第一團...

那...好吧幫他們試PA~彈完了快閃...

不過回到家時...

我老爹說~他看新聞說~義守的全大運很熱鬧~還有人在搖頭~

...

搖頭的那團....該不會...

靠~我一看新聞...學長!!!!

好險沒拍到我... = =...不然就挫屎了...


最後要寫一段感性的...

音樂真的是有力量的~

演唱會還是要樂團才會很HIGH的~

現場的演奏...因為現場的音場關係~

每一個音符真的會有力量的!

你真的會感覺到那個撞擊的力道~

所以現場的魅力就在此~真的令人難以抗拒~


而樂團...其時就是人與人交流出來的音樂~

你會發現~歌就如這個團一樣~有一樣的氣息~一樣的生命~

而裡面都有著團裡每一個人的故事~

這些故事交織著他們的每一分每一妙~

所以在現場演唱時的互動才會讓人那麼有感覺~

才會創造很多的話題~很多的感動...

而流行樂手要去模擬歌的感覺~唱出做作的感覺~明明就爽到要死~唱得出X般的激昂嗎!

音樂真的不外乎要回歸到心的層面...真的有沒有到你的心裡~比愛來愛去好太多了~

純粹而直達心裡的音樂~就是感動而已...


雖然這次我沒能去X的演唱會...(實則是經濟上的壓力阿...QQ...FUCK...)

但最後還是要來個!!!


X!!!!!!!!!!!!!!!!!!!!!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UOY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